如果沒有到維格診所做過MiraDry腋淨爽療程,對於多汗症、微波除汗、除汗、狐臭、狐臭手術體驗得這麼深刻,我現在大概無法寫出這篇感言吧!

事情是這樣的…..

前年,我經歷了一場嚴苛的減肥後,總算改善了從小偏胖的體型,於是很多人開始稱讚我變漂亮,穿衣服的選擇也變多了。但是,我從來不敢去專櫃試衣服,只敢在網路買衣服,您知道是為什麼嗎?沒錯,問題就出在這裡,我身體排出來的汗味很濃,天熱時腋下還會長出紅癬,甚至連腋毛都會變成金色,種種問題並沒有因為減肥而減少。

究竟發生甚麼事,讓一個體重比標準值還瘦的人,腋下的汗還常常浸濕衣服、弄得狼狽不堪呢?道聽塗說之下,我吃各種保健品、又不吃肉食,以為他們所說的排毒,就能讓汗味消除,但時間一天天過去,汗水依然故我。

難道,這多汗的毛病,跟肥胖沒有關係嗎?

結果查了很多資料,才發現我不是因為體重關係才流那麼多汗,應該是先天就比別人容易流汗吧!於是去醫院看門診,才知道多汗症的定義,原來是這樣的。

何謂多汗症?

多汗症(Hyperhidrosis)指汗腺過度分泌的生理自然現象,主要在幫助人體調節體溫,分佈於全身皮膚,於頭頸部,腋下及雙手部位尤其發達。

人是恆溫的動物,需保持一定的體溫,而體溫的調節是由交感神經控制,但如果排汗量超過了體溫調節所需的量,就稱為多汗症了。

多汗的原因可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,以原發性多汗症最為常見,原發性多汗症的原因不明,可能為遺傳傾向,主要是由於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而引起異常排汗。發生最多的是在腋窩、手掌及腳底這些汗腺分佈較多的地方,又名原發性局部多汗症。繼發性多汗症則與疾病有關,如糖尿病、低血糖、甲狀腺疾病、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。

人體的汗腺分為兩種,一種為小汗腺,分佈於全身上下的皮膚,由交感類膽鹼功能神經所控制,分泌透明無味的汗水以排除體熱,與體溫調節有關;另一種是頂漿腺,又名大汗腺,主要分佈於腋下、陰部、肛門、乳頭和肚臍等周圍,由交感腎上腺素傳播介質所控制,分泌黏稠、乳白色液體,汗液本身雖是無味的,但經細菌分解後,會產生脂肪酸而產生特殊的味道。多汗症的病人很容易因緊張或輕微運動的情況便大量出汗,使腋下濕濕一片,經細菌感染,發出難聞氣味時,我們稱之為狐臭,若在雙手多汗在考試寫字時亦會因手上的汗水太多而弄溼紙張,或因太濕而不敢和人握手。這種不應該流汗卻莫名奇妙地汗流不止,造成生活上的諸多困擾,影響正常社交及工作。

看到沒……這就是問題所在,

多汗症的病人很容易因緊張或輕微運動的情況便大量出汗,使腋下濕濕一片,經細菌感染,發出難聞氣味時,就被俗稱為狐臭。

檢查時,還有科學的方式來斷定。

如何評估多汗症?

1. 多汗症嚴重度分級表 HDSS (hyperhidrosis Disease Severity Scale) : 由輕度到重度分為1-4級,1分表示腋下沒有出汗且不會影響生活;2分代表腋下偶有汗但能忍受,偶會影響生活;3分代表腋下出汗已經不能忍受且會影響生活;4分代表腋下出汗已經無法忍受且總是影響生活。

2. 汗水重量分析 Gravimetric assessments:在常溫狀態,使用標準濾紙服貼於腋下5分鐘,然後秤重看濾紙增重多少豪克,大於50毫克代表中重度出汗症。

3. 澱粉-優點測試法:小學實驗課教過我們,澱粉本來是白色粉末,由20%直鏈澱粉和80%支鏈澱粉組成,當它碰到水時會借助分子內的氫鍵蜷曲成螺旋狀,此時再加上黃色的碘酒,碘分子便嵌入螺旋狀的空隙裡與直鏈澱粉更緊密結合,此鏈合物能吸收藍色光譜以外的可見光,而呈現出藍黑色。把這個觀念應用在腋下,很快便能檢測出哪裡有汗水。

4. 皮膚切片:經過適當病理染色,可以看出汗腺分佈是發達還是鮮少。

所以,回顧我之前去買的吸汗貼、痱子粉、止汗劑、針對特殊部位處理的機能衣等,都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!!!

門診後,醫院提出的治療方式,有預防療法、內科療法,跟外科療法。

歷經種種努力跟嘗試,我最後想選擇外科療法,也就是「經腋下以內視鏡行交感神經節阻斷術。」

但回家跟擔任護理師的朋友商量後,她說了很多該注意的合併症跟後遺症,最後她提個個建議:「你為何不到我工作的維格診所找楊榮麗醫師諮詢呢?她很親切,經驗又很豐富,口碑非常非常好喔!」於是我便拜託她幫我預約。

到了現場,楊醫師果然像傳說中那麼親切、沒架子,而且還很快幫我檢查,並分析出治療方針跟建議。我本來還擔心手術會不會有不舒服,或是發生代償性的出汗。但她解釋:

MiraDry運用非侵入性的微波熱能加熱技術,微波能量是一種介於紅外線跟無線電波之間的光熱能,可以用來傳遞能量,最常見的就是微波爐。運用熱能傳遞巧妙地將能量集中於真皮與脂肪交接處(dermal-fat interface region)的特性,將治療溫度維持在60℃,到達此溫度才能使汗腺萎縮;而表皮層則受到MirDry設計的水冷卻系統保護機制將皮膚表面溫度降至15℃,可保護表皮及真皮層上方不受熱能影響。藉由這些熱能傳遞在目標上來破壞汗腺頂漿腺)與小汗腺組織、達到持續降低腋下排汗與減少異味之效果。由於汗腺細胞不會再生,故可維持持續性效果。

完成療程後的12個月後的追蹤研究顯示,95%以上的多汗症患者對MiraDry之治療效果擁有高滿意度,研究顯示,患者經兩次治療 (相隔3個月),治療部位會有2.2萬到3萬個汗腺失效,其平均排汗亮降低約82%。一次治療後亦已可實時減少排汗失控狀況。人體內擁有超過400萬個汗腺,主要作身體調節體溫功能,而兩邊腋下各占1%,由於腋下之汗腺僅占全身的2%,抑制此區域之汗腺,並不影響身體藉由排汗來調節體溫之功能,因此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之問題。

於是我選擇了維格診所,由楊醫師幫我做治療。

術後一如衛教說明那樣,真的有點紅腫,但經過2-4 小時冰敷治療部位 10-15 分鐘,也沒有甚麼大礙。

三周左右,我就感到沒甚麼異樣,之前尷尬煩惱的情況,彷彿就像一場夢一樣消失了。現在我已經能開心地去戶外嬉戲、買喜歡的衣服,再也不恐懼外出時別人的反應。

從此當個不再汗涔涔、淚潸潸的女孩,那種感覺,真好!

MiraDry 的預期結果為何?

大多數的病人表示腋下出汗量大幅下降。近期的臨床研究顯示,平均減少腋下排汗量。於治療後你將會很快地看到效果。為使治療效果和持續性達到最佳,為間隔三個月的兩次療程。如同其他治療一樣,治療效果因人而異。

MiraDry 治療後可以持續多久?

汗腺被移除、破壞後並不會再生,同時也不會有代償作用。MiraDry已獲得FDA核准,以安全且非侵入性的方法來移除、破壞腋下的汗腺

MiraDry 治療前需要注意?

治療前 4~6 天,請進行兩側腋下剃毛,等到治療當日,腋下長出之少量毛髮,可方便確定治療範圍。 

治療當天請穿著袖口寬鬆、易清潔的上衣,例如背心,女仕請著背心、運動型胸衣及背心。

MiraDry治療後常見情形及術後照護

局部腫脹:約2~3周

觸摸治療部位有不適、壓痛或疼痛感:約1~3周

稍微疼痛 (無須服用止痛藥物) :約1~2周

探頭吸力造成的局部紅腫:數天腋下毛髮量減少,術後加強冰敷可減輕局部腫脹、減輕治療部位不適感及疼痛感

冰敷原則: 2-4 小時冰敷治療部位 10-15 分鐘

 

新店維格診所

預約專線:02-8911-8555

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100號

LINE諮詢:@8911-8555

arrow
arrow

    wonenci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